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工业物联网与5G/B5G/6G、边缘计算》学术报告


时 间:9月17日15:20

地 点:艺术楼520

报告题目:工业物联网与5G/B5G/6G、边缘计算

报告人:毕远国,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复杂网络系统安全保障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2007年9月-2009年9月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做联合培养博士生,2010年7月作为东北大学引进人才就职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领域包括车联网、网络安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近年来在《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in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Network》等国际顶级SCI期刊以及ICC、GLOBECOM等知名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高被引论文1篇,主编英文学术著作、英文会议论文集各1部,参与制定《物联网 感知控制设备接入 数据管理要求》国家标准;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ACCESS》等国际顶级SCI期刊编委/客座编委,MSN 2018、ESTC 2017等国际会议出版主席,ICC、GLOBECOM、VTC等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安全控制系统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边缘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2013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报告摘要:工业物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IoT),通过工业资源、数据和系统的网络互联,实现了制造原材料的柔性配置、生产过程的按需执行、制造过程的合理优化、制造环境的快速适应,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构建了服务驱动的新型工业生态系统。该报告重点介绍工业物联网的系统架构、技术体系、通信标准,详细分析工业物联网面临的技术问题,并展望工业物联网与5G/B5G/6G/边缘计算等融合技术和应用场景。

承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科技处 科协

2021年9月1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