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2021年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在沈航开幕

由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优必选杯”2021年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于10月23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幕。

开幕式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主持,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孙小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建新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另有各赛道的专家裁判、参赛学校的教师代表、参赛队员代表、以及大赛工作组人员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致辞

王国胤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机器人是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在这一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举办中国机器人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创新与实践论坛,打造一个全新的,属于全社会机器人爱好者的竞技平台,激发广大民众,特别是广大学生,对机器人领域、科技探索的兴趣,助推国家智能科技发展战略的实施。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孙小平致辞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孙小平代表本次大会承办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科技竞赛的育人作用,建立了完善的制度鼓励学生参与科技竞赛活动,鼓励专任教师参与学生科技竞赛指导工作。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面向全校、贯穿全年级、协同培养的“一体化、两等级、三结合、四层次”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作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综合技术水平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大赛的宗旨是通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为我国机器人事业培养、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实现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主持开幕式

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建新致辞

大赛协办单位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建新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机器人大赛是培养智能科技人才的重要方式,在如今国内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应用和机器人制造技术不断被创新,但是产业的人才缺口却不断在扩大。据工信部刚披露,截至2020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关的人才缺口已达500万,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的重中之重。这次机器人大赛就是通过比赛,在实践中检验专业人才的技能应用水平,同时培养他们的实操创新和应变能力,提升人工智能科技人才的综合素养和整体水平。通过赛事让更多人了解机器人,掌握机器人应用技术,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人才培养,推动各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实现“让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梦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刘卿卿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顾俊豪

大赛裁判员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卿卿老师代表大赛全体裁判员庄严宣誓。参赛学生代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顾俊豪代表全体参赛同学宣誓。最后,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宣布2021年“优必选”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开幕!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时代科技变革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作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家级、专业化、社会化的交流合作与竞技平台,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为培养中国未来机器人领域人才、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研究交流和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大赛与论坛虽然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仍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和单位参加,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陆军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53所高校,南京市金陵中学、南京市力学小学等39所中小学,共近400支队伍,1000多人报名参加论坛及大赛。大中小学学生共同参加,为我国机器人领域的发展、锻炼及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提供沃土。本次论坛和竞赛恰逢人工智能学会成立40周年,值此契机,必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