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祝贺!沈航人彰显责任与担当,助力梦天实验舱燃烧实验柜成功实施首次点火实验!

近期,在地面科研人员和航天员协同配合下,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柜中的实验系统成功执行首次在轨点火测试,验证了空间站燃烧科学实验系统功能的完备性,以及整体实验流程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为后续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基础。

在大家纷纷祝贺梦天实验舱燃烧实验柜成功实施首次点火实验之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收到一封来自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感谢信。

在信中有一部分这样写道:贵单位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克服新冠疫情、知难而进、系统谋划、集体攻关、计日程功,高质量按期完成配套产品的研发交付,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责任担当和风采。

31C44

这封来信让每一名沈航人倍感骄傲。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工程院热物理研究所搭建合作平台,学校8名研究生参与了载人空间站技术攻关,该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了沈航智慧和力量。


点赞研究生:参研筑梦祖国航天

“我们有机会参与重大科研任务不仅能提升科研能力和素养,也能让我们清晰地了解到国家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为我们未来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有幸参与燃烧柜科学实验系统研制的武海龙同学充满自信地说。自2021年起,学校陆续选派武海龙等11名优秀硕士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参与梦天实验舱燃烧科学实验柜等航空航天科技攻关项目。

在科研上,每一步创新和填补空白,往往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学生们回望参与梦天实验舱燃烧实验系统研制的整个过程就是爬坡过坎的过程。因为有过参与项目的经历,研究生们的学位论文题目源于热物所重大、紧迫攻坚项目,真正实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联合培养:拓宽学生科产教融合渠道

2021年10月,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人才、资源共用共享,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利用已有的先进技术研究成果,在基础应用研究、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在联合培养过程中,学校定期组织召开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会,共同协商制定培养细节,组织学生面试,选派优秀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进行联合培养。

近年来,学校坚持从导师侧、学生侧双向发力,围绕航空航天产业核心技术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基础,以服务航空航天科技发展为目标,打造"校内+校外"协同育人师资力量,建立健全联合指导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每年定期选派优秀学生驻航空航天领域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一线,搭建角色转换的桥梁。"我们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积极搭建更高的科研平台,引领学生解决攻关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学以致用,培养学生严谨踏实的作风和攻坚克难的精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崔楠说。


骄傲:沈航元素亮相梦天实验舱

燃烧科学实验柜是梦天实验舱先期携带的8个科学实验柜之一,实验柜上一个形似凤凰的标志,是由学校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王余烈教授设计。

"我们怎么样把美的东西能够融到这个图形语意当中,而且还要把航空(航天)精神也融在其中,当梦天实验舱发射起来的时候,我们心情特别激动,如果作为一个设计者,我能够用自己的图形语意去阐释航空(航天)精神,我觉得就是莫大的荣幸。"王余烈说。

王余烈教授能够成为梦天实验舱实验柜标志设计者,也是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工程院热物理研究所战略合作的又一成果。

未来,学校将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充分发挥双方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不断完善双方沟通合作机制,密切配合,共同担负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责任,采取双导师制联合培养人才,进一步完善联培相关管理制度,提出适合联培特点和航空航天科技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力促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为加强我国航空航天科技能力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