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学院动态】“三联动、三结合”计算机学院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计算机学院党委引领全院师生开展主题教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习”热潮。

学院党委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三年行动”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形成了“三联动、三结合”的总体思路,即通过“班子与支部联动、党员与群众联动、教工与学生联动”,“结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力求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思践悟,走好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班子与支部联动,下好主题教育“一盘棋”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迅速学起来、动起来。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全院教职工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讲授主题党课,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班子成员及各系支部书记组建“读书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深化“把方向、强堡垒、促改革,优生态”的党建内涵。党员干部深入所在支部参加学习,并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及专业学科知识,开展生动具体的系列“微党课大讲堂”真正做到通过主题教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党员与群众联动,坚定主题教育“一条心”

为更好的营造主题教育学习氛围,学院党委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设计学习笔记,通过“日学习、周讲堂、月活动”确保主题教育人人参与、扎实开展。采取“1+N学习”的工作思路,由各支部书记牵头通过主题党日、教研会议、学习研讨等形式,形成一名党员与多名群众结对子学习的良好态势,使普通群众跟上主题教育的步伐,不掉队、不落伍。

教工与学生联动,拧成主题教育“一股绳”

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同步开展主题教育,教工党员以课程思政、“一站式”社区为载体,向学生传递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工党员及辅导员对接学生支部,对学生支部主题教育提供指导,并结合专业教育,力求实现以党建促学科发展,以主题教育促学生进步的目标。通过点面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形成师生共学合力。

结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开新局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落实这一总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二是要深化调查研究。学院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学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实地走访调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及部分企业走访调研,与相关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并在论文合作、科研项目、奖励申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走访辽宁邮电规划设计院数字人才基地、东信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企业,了解企业科研需求,探索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完善产教融合育人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机制,优化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和个性化培养。

结合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团结作为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学院党委紧扣这一中心思想,夯实人才基础,筑牢发展根基。4月以来院领导主动出击、深入走访,目前已与多名具有国家级人才潜质的专家学者达成引进意向。对学院各研究团队实行个性化支持,特别对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给予政策倾斜,成果显著,近日,在天津举行的CCF-B类数据库领域旗舰国际会议DASFAA上学院青年教师一举发表五篇论文。同时学院积极筹备教学研究中心建设,聘请计算机教育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成立中心专家委员会,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参与,旨在进一步凝练学院教育信息化研究方向,推动教学研究工作向科学化、内涵化机制迈进。

结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夯实基础创新绩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认知,学院组织部分骨干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分别围绕素养品德提升和党的理论知识等方面内容进行培训。“周讲评”环节,在进行行为规范的同时加入爱国主义教育单元,依托纪录片、短视频等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教育,强化在新征程上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加强精细化管理,推进重要环节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积极围绕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业内企业、红色教育基地等单位对接,为学生提供参观学习、实践实习平台。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力求将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引领全院师生深刻领悟主题教育内涵,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院发展取得新进步。

初审初校:谢婷婷

复审复校:刘鲲

终审终校:季春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