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学院动态】安全工程学院召开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风建设大会

为全面学习传达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对学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出动员部署,并提升学院作风、教风、学风走深走实、见行见效。3月20日下午,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于蓝天剧场组织召开“强教风 严学风 当先锋”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风建设大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全体研究生及2021-2023级本科生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雪楠主持。


C6B7

学院党委书记赵乾锋分别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及教风学风建设的意义出发作工作部署:

一是围绕学校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部署,结合学院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实际,规划学院未来新发展局面,明确下一步学院工作重点及任务,提出学院落实党代会精神发展“四个要”即要在“学”上有行动、要在“悟”上下工夫、要在“促”上用力气、要在“新”上见真章。

二是要着力抓好教风学风建设,深入剖析教风、学风建设中既有的重点难点问题、立足实际发挥创新型思维设计教风、学风建设举措,集中力量切实推动“教、学发展”入脑入心入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做到党委主抓、教师主导、学生主动、家友主辅、平台主联,为学生成长、职业发展、学院发展而努力。

三是号召学院师生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干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要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习、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学习方式,真正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凝练学院特色,找准蓄力位置,锚定发展目标,为全面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402C7

学院教学副院长郑秋雨从多维度对学院教学工作加以明确,希望老师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牢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本为本”的工作重心,以启动实施“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深刻理解高等教育精英化大众化普及化的时代变迁,对教风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一是要严抓课堂纪律。好的课堂秩序是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和抓手,严管并提高学生的出勤率、前排入座率、抬头率、教材笔记携带率和课堂互动率。

二是要重构课程内容。按照OBE理念重新梳理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设计,更新迭代PPT,丰富评价模式,注重过程考核,做到因材施教。

三是要引领课程前沿。拓展教材内容,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融合中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把握住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引领的变革大势。


62A2B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雪楠传达了党代会关于教风、学风工作的工作要求,并通过详实具体的数据,查摆学院在学困生和学业预警、专业课学习及毕业设计质量、四级通过率、基础课通过率、课堂质量、转专业率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形成的原因和现状进行全面剖析,对标先进直面问题找痛点。同时,田雪楠对下一步学生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一是锻造“严师”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队伍要实施精细化管理、重心下沉,围绕和服务到学生身边去,与专业课教师形成合力,要每日查课查晚自习,让课堂严起来。

二是严管学生骨干。提升学生干部选拔标准,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考核指标,有挂科的学生干部要及时改选,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从严学生管理。严查课堂、严查自习,将查课、查寝、晚自习结果应用到品行分考核,每日通报查课情况,常驻后三排学生辅导员要及时监督提醒至前三排。

最后,田雪楠希望学生要自觉养成自我管理的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独处的能力及物欲的控制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53423

学院还特别邀请理学院单锋老师作题为《如何准备考研》报告,从考研形势分析、考试准备及考试关键三方面入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准备考研的诸多事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考研目标,掌握实用方法,提升同学们考研引导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了解考试大纲明确试卷结构,二是要注重考试内容变化,三是要谨慎选择学习教材及辅导教材,四是要坚定考研信念,五是要提早做好考研的各项准备工作,六是要尽早研究科学地考研复习策略。


学校党代会中明确指出,要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提升本科生高质量就业率和升学率,让课堂质量抓起来;同时,构建“五育并举”本科生卓越教育体系,推进本科生“小班制”教育,持续推进课堂革命,打造人才培养“沈航品牌”。

安全工程学院党委长期重视学风建设及课堂管理工作,积极响应号召,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打好严、实“组合拳”,提出教师做“严师”、学生要“严管”的工作要求;全院上下五级协同联动,构建“领导查-任课教师督-班主任引-辅导员管-家长助”育人格局,出台《安全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每日查课-每日深入课堂-每日检查晚自习-每日学生谈话-每日家校协同”的课堂管理、学风建设机制,“学院·引航启行”“集体·助航同行”、“个人·起航远行”多维并进打造学院专业特色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安全工程学院将以学风建设工作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敢作敢为抓落实,全面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院师生中形成更多生动实践,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供稿部门:安全工程学院

初审初校:刘先知

复审复校:田雪楠

终审终校:赵乾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