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7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展翼青年航空学术沙龙(机械篇)


时间:6月18日(周五)13:30

地点:机械馆515会议室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具体内容安排:

报告题目【1】:CAE仿真技术在发动机结构与强度领域的应用与探索

报 告 人:葛长闯,高级工程师,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班组长,自2003年工作以来,先后从事发动机总体载荷、转子强度设计、强度预先研究、运动机构与传动系统强度设计工作,参与负责多个型号强度设计工作,具有丰富的强度设计工作经验。先后担任过室团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支部宣传委员,强度预研组副组长,机构与传动强度组组长等职务,兼任所质量内审员。个人工作中获得过“发动机公司创新先进个人”、“中国航发集团个人三等功”、所“青年岗位能手”、所吴大观式优秀共产党员、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20余项荣誉称号,个人申请专利10项,已授权4项,带领班组荣获2020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所在班组被中国航发集团推荐参加中国质量奖评选。

报告内容:航空发动机强度设计是结构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保证,而CAE技术的发展使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技术飞速提升,CAE仿真技术的发展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降低了研制投入,减少了验证周期和试验数量,纷繁复杂的多学科耦合与优化技术的发展掀开了航空发动机研制中强度设计的崭新篇章。本报告中重点讲解CAE仿真技术在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领域的应用与探索,阐释了CAE在强度设计关注的静、动、热、疲、断问题中的应用和发展,相信本报告会让您了解一个不一样的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设计,并对CAE技术的应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报告题目【2】:CAE仿真技术在发动机结构与强度领域的应用与探索

报 告 人:杨文军,2017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后,主要从事机械振动与控制、航空材料与结构强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SCI/EI等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合作项目等纵横向科研课题。

报告内容:航空发动机是高度复杂且精密的热力机械,其设计属于多学科的综合技术,涉及结构强度、机械设计、固体力学、流体力学、控制科学以及制造工艺学等领域。在设计过程中,不但需要满足发动机高性能的要求,而且还需确保其安全可靠地运行。CAE仿真技术因其能够对复杂问题实现可视化求解,因此成为了发动机结构与强度设计领域的重要工具。本报告结合已开展的科研案例,介绍并探讨CAE仿真技术在发动机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设计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3】:航空发动机零组件表面完整性工作简介

报告人:张天武,工艺设计与应用工程师,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工程师,某型号主管工程师,2013年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入所后一直从事航空发动机工艺设计与应用工作,在发动机工艺设计,机械加工,焊接技术及特种工艺专业方向成果显著,曾多次获得所级劳动竞赛奖励,目前担任某重点型号主管工程师。

报告内容:报告主要介绍了某型号关键技术攻关表面完整性课题研究过程中引发的思考与心得体会,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报告题目【4】:航空发动机钛合金叶片加工表面完整性评价及其工程意义

报 告 人:侯宁,2018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目前主要从事航空数控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工作。发表SCI等学术论文十余篇,论文多次被其他学者正面引用。关于KDP晶体超精密切削表面完整性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激光点火装置的研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报告内容:航空钛合金零件对疲劳性能要求很高,而疲劳性能很大程度上与加工产生的亚表面损伤有关。对于铣削造成的亚表面损伤,包括微观组织变化、显微硬度、残余应力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目前还缺乏全面的研究,建立一个系统的模型来预测钛合金加工亚表面损伤是一个亟待解决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此外,在钛合金铣削亚表面损伤方面还有许多不一致甚至矛盾的结果。因此,深入了解钛合金铣削加工亚表面损伤的类型和形成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题目【5】:航空发动机关键转动件制造工艺分析与应用

报 告 人:陈雷,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航发沈阳黎明技术中心一级主任工程师,2005年硕士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进入黎明后一直在科研一线工作,带领团队完成省部级技术创新课题十余项。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航发集团科技进步奖1、2、3等奖各一项,7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论文6篇,获得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报告内容:针对航空发动机关键转动件整体叶盘的结构与加工特点,从两个维度对涡扇发动机整体叶盘制造工艺进行汇报。横向通过对整体叶盘制造关键工序的方法研究,平衡关键工序的难点问题,实现对各工序间的衔接与补充,从而确定工序难易程度均衡的适应于批量生产的整体整盘制造工艺路线。纵向沿整体叶盘制造关键工序进行深入研究,沿着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应用实施的技术路线,进行整体叶盘先进制造工艺方法验证。最后针对整体叶盘的发展需求提出了制造工艺后续研究方向。

报告题目【6】:航空发动机叶片原位打磨工艺研究

报告人:王雨时,2018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目前主要从事钛合金磨削强化零部件表层微观组织演变及内部应力分配对裂纹扩展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SCI期刊上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6篇,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报告内容:航空发动机气动打磨仪是一种可以打磨发动机内部叶片微小创伤和缺口的设备。外场叶片打磨设备需求高,每台叶片打磨仪采购费用105万元,全部都是国外独家采购,打磨设备受制于人。打磨仪构件精密、强度高,机械结构复杂,涉及机械、电子、光学专业。研制时,零件加工工艺和结构设计研究是难点。通过设备测绘和零件材料分析,绘制图纸,开展制造工艺研究,试制一台试验样机,开展适应性试验,逐步确定修磨设备功能。

报告题目【7】:3d打印工艺在航空发动机上的应用及需求

报 告 人:胡轶嵩,材料设计与应用类四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某项目主任工程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从事材料和工艺设计及应用工作10余年,先后主管过某三型发动机的材料和工艺工作,在发动机材料工艺选用,体系建设,设计制造协同,标准和数据库建设和应用方面工作成果显著,曾荣获多项集团和所级科技成果奖,所级先进工作者。

报告内容:报告简述了航空发动机的技术特征,不同代次发动机的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情况,增材制造技术在航空发动机制造中的应用情况及未来的需求。

科技处科协

2021年6月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