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2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扩大学习会议。会议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专题学习。党委书记翟文豹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小平,党委副书记姚绍良、副校长林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峰,党委常委、副校长范振伟,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润东,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徐宝贵,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周驰出席了会议。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二级单位纪委书记代表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

翟文豹在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指出,要聚焦“国之大者”跟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化常态化。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突出政治监督重点、注重政治监督效果,要学会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前提下,增强开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性。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自我革命,以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直奔制约学校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勇敢面对前进过程中的风险挑战,把过去没有办成的事办成,把过去没有办好的事办好,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翟文豹强调,要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夯实不想腐的堤坝,积极探索“三不”一体推进实践载体,多措并举加强廉洁文化教育,深化标本兼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翟文豹指出,要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校内巡察综合监督利剑作用。要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深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及时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的专题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移交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提高各二级单位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和人才工作。

翟文豹在专题学习人才工作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一要增强忧患意识。要继续着力解决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四个短板”问题。没有人才就没有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没有一流的人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院和一流的大学。要在清醒认识"人才不强”这一显性短板问题的基础上,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精神抓好人才工作。二要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坚定不移贯彻“人才强校主战略",将人才强校主战略作为学校基础性战略、根本性战略和引领性战略,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战略与核心战略。要始终坚持把做好人才工作、弥补人才短板作为学校的第一要务来抓。要深刻认识广聚人才,建强人才队伍的重大意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中来。三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要发挥好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照“双一流”大学人才队伍建设标准,向“一流”标准学习,向“一流”标准看齐,网罗人才、培养人才、提高人才的质量和水平,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翟文豹强调,要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持续做好高端人才的引、育、培,继续坚持做好展翼人才支持计划,加大资助力度。要做好常态化博士师资引进工作,注重优化内涵和结构。要做好新一轮青年博士教师“一人一策”的研究制定,与第一轮“一人一策”做好衔接、传承和进阶,明确量化指标。要通过强化考核加强对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抓住职级晋升的有利契机,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要精心部署年度招聘工作,提前谋划好岗位数量核定、标准设计等各环节组织工作。要继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评价标准和教书育人第一学术职责,教育引导教师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二要筑牢学科建设发展根基。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布局,打破学科壁垒,凝练学科方向,汇集学科团队,加强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做好"带土移植"工作。要深入推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通航特色打造为牵引,推动各个学科加强交流与交融,相互支撑,集中全校之力深入推进以航空宇航学科为龙头的多极支撑的学科体系建设。要全面创新人事人才体制机制,通过政策引导,全面拓展展翼英才、拔尖人才培养等人才工程的范围、数量,强化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尽快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彰显学校特色与优势,在下一轮博士点申报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中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果。三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要秉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引导鼓励教师研究真问题,以人才团队建设为突破口,冲破学校科研“天花板”,通过科研工作质量的提升,实现学校科研工作的“蝶变”。要适当给予青年博士教师压力,组织青年博士教师做好课题申报,提高申报成功率。要发挥重点项目的牵引效应,以重点项目研发为契机,在实现去年突破的基础上,彻底杜绝科研“个体户”“散兵游勇”的旧有工作思维和工作状态。要进一步实施打造沈航通航特色发展战略,做强做大做优通航特色,保持在新能源通用航空领域的“领跑”地位,发展好军航、民航,缩短与领跑高校的距离,力争尽快实现“并跑”;谋划好航天学科的布局与建设,实现航天的“起跑”。要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将转化量和转化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要在服务地方中发展好自己,实现互动共赢,在“智造强省”“数字辽宁”建设、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思路中,找到学校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点、发展点和增长点。

翟文豹指出,要全力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组织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校党委要继续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继续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要把做好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强化注重从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要帮助各级人才和专家解决实际问题,把业界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尽快培养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二要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党管人才工作的运行机制,完善科学决策、分工协作等工作制度。组织部要牵头筹备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管理体系。人事部门要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人才服务体系构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充分发挥好作用。学校其他部门、单位要扛起主管部门责任和主体责任,具体抓好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三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全校上下要继续积极营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在沈航着力打造出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努力在全省高校中打造出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一流软环境。

会上,孙小平领学了张国清书记在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王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纪委副书记、综合监察室、审查调查室主任边疆领学了张国清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党委教职工工作部部长胡光领、安全工程学院纪委书记田雪楠、机电工程学院纪委书记谭红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