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学校举行“逐梦青阳,共话青春”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学校于5月4日在风景旖旎的青阳湖畔,举行“逐梦青阳,共话青春”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

校党委书记翟文豹,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小平,党委常委、副校长范振伟,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润东,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徐宝贵,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周驰与学生代表共聚青阳湖畔,共话青春,畅谈成长。

翟文豹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开启了中国现代历史的大幕,也为穿越世纪风云的青春史诗写下序篇,广大青年学生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续奋斗。他强调,青年始终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条件,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应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翟文豹在寄语全校青年学生时指出,第一,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报效祖国。沈航学生务必传承先辈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自觉通过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提高个人政治素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主动将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第二,要砥砺奋斗,保持永不懈怠矢志航空报国。青年学生要以沈航人的责任担当“赓续红色血脉,厚植蓝色情怀”,肩负起“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使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属于沈航青年的才智和力量。第三,要永远跟党走,发挥桥梁作用服务青年成长。学校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依托学生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有高度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温度,用火热的青春和激情投入团学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他号召全体沈航青年“不负青年志,奋斗向未来”。

现场同学们与在场学校领导互动交流,一同畅谈青春理想。一段段成长故事,一曲曲心路历程,是对沈航青年的鞭策和鼓励。

在活动过程中,翟文豹向现场师生介绍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并将自己成长过程中记忆深刻的奋斗拼搏时刻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孙小平向现场师生系统介绍了学校“一心三环”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思路,以及在强化航空特色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对学校正在以“一流水准”建设的教学科研办学条件改善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范振伟就如何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努力将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相统一,做志存高远、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进行了交流。李润东分析了当前的考研形势,并就考研复习备考、推免入学、考研院校选择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畅谈,他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深造,不断提升学历层次,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徐宝贵就青年学生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做到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进行了交流,并鼓励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铸盾工程”“旗帜工程”“决胜工程”的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服务同学,展现青年担当。周驰就同学们如何提升网络信息鉴别能力,树立正确网络舆论观等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倡导做爱网护网好青年,在积极维护网络秩序、传播网上正面声音、传播主流价值观等方面作出青春贡献。

主题活动以“科学、民主、进步、爱国”为青春关键词,邀请四位青春讲述人分享自己的奋斗故事,生动诠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沈航学生的生动实践。获得“挑战杯”和“互联网+”双料国奖的陈翔同学,在他的勤奋求学、刻苦钻研的经历中,生动实践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科学精神。他用“青年心”创造激发“青年力”,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将大学时代“创”起来,人生道路“新”起来。作为学生干部代表的李云馨同学,为同学们生动诙谐地分享了三年的团学工作经历,她用信仰和激情诠释了青春责任的内涵。踏实做人,潜心干事,她与一群心中充满阳光、追求青春绚烂的伙伴共成长,收获最珍贵的情感和满溢的大学回忆。她和与她一样的学生干部,像桥梁一样始终忠诚稳固的在同学与老师之间,架在学生和学校之间,架在青年与国家之间。作为2021年度校“十佳大学生”代表安耀慧同学,分享了他在一次次的自我挑战和突破中获得的前所未有的进步与成长。他用平凡的出生诠释着不平凡的大学生涯,他的经历让广大青年学子产生共情、共鸣,并始终相信“在暗处执着生长,终有一日馥郁传香”!作为全校12000余名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陈隆滨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进行青春故事分享。他和他的退伍兵铸盾梯队,坚守在疫情防控校园巡查的一线,继续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协助学校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旗下“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也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党委“保护好自己、保卫好沈航”“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生绝对安全”的要求号召。

随后,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歌曲《星火青春》。如歌词所写,中国青年朝气蓬勃,有梦敢去闯,灼灼星火在宇宙中发着光。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在过去的一年里,沈航青年在校党委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信仰、追求、活力、担当的沈航青年精神,收获了成长,更收获了成绩。校领导向一年来获得红旗团委、先进团委、优秀学生会、先进学生会和校十佳大学生等集体和个人颁奖,表彰他们在共青团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引领学校共青团事业再上新的台阶,他们的贡献及优异表现是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和成长路上的筑梦之光。

党委书记翟文豹为“五四红旗团委”颁奖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小平为“五四先进团委”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范振伟为“先进学生会”颁奖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润东为“优秀学生会”颁奖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宝贵,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周驰为“十佳大学生”颁奖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在场师生共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沈航青年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厚植蓝色情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青春赛道上努力奔跑,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部门丨校团委

初审一校丨郑博格

复审二校丨杨杉

终审三校丨王浩天

图片丨108工作室 谢承霖 孟铂凯 于喆 张思邈 洪芷莹 教厉麒 王皓 任梓涵

编辑丨宋汝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