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实验室有序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专门成立了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科技处、教务处、保卫处及相关各二级学院领导为主要成员的联合检查组,扎实开展加强校内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4月27日上午9时,学校联合检查组重点围绕易燃、易爆、易制毒、剧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对国防重点实验室、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科研、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实地排查检查。

校党委书记翟文豹指出,相关单位要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开展自查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及时进行整改。各实验室要提升实验人员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隐患排查工作。要从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防范设施设备是否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备等方面对照自查,查漏洞、补短板。要加强实验室安全保障设施建设,确保相关安全设施设备规范建设和使用。要在采购和使用相关特种设备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采购和操作,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重点,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翟文豹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一定要把“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时刻牢记于心,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实验室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抓紧抓好,确保实验室安全预防到位、值班值守到位、突发情况应急准备到位,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