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召开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以及辽宁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校于4月27日在行政楼106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翟文豹对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和部署,对2022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求。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班子成员及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范振伟主持。

翟文豹在讲话中指出,招生与就业是高等教育的两大基础性工程,是高校办学的生命线和永恒主题,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千家万户。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切实把招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目标圆满达成。

翟文豹对2021年的招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分析了2022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一是辽宁生源质量存在下降风险;二是影响就业的新旧因素依然存在;三是部分学院抓招生就业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不到位之处。

翟文豹强调,2022年是学校党建引领年,其内涵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其落脚点仍是“高质量发展”。做好2022年招生和就业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保就业”“稳就业”和学校“高质量就业”的决策部署。就全力做好2022年招生就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招生就业工作的各种挑战招生与就业是学校的入口和出口,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基础、社会声誉和长远发展,是学校的生命线,希望学院的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化一把手工程,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奋起直追。

二是理清思路,做好招生就业的长远谋划。招生就业工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的责任,需要举全校之力,全员、全心、全力共同完成。今天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共同参会,就是要加大这项工作系统推进力度,我们要将招生就业工作作为长期攻坚任务。

三是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招生就业工作。一要推进校园就业市场建设。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根据学校制定的访企拓岗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完成5+5+5的访企拓岗任务;二要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精准帮扶,掌握未就业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到学生就业意愿和就业期望心中有数,积极动员全体教师督促帮扶学生就业;三要明确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责任,做到任务到领导、到专业,责任到个人,压实责任和任务。四要积极探索并构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招生就业工作倒逼学科专业建设,建立有效联动机制。五要尽快完善研究生二级管理,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院长、书记要同时抓好本科生就业和研究生就业工作,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导师要分工负责,与本科生就业工作相同,要责任到人。

翟文豹强调,就业工作是“六稳之首”,务必要守好“就业数据保真”这一底线。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拿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招生和就业工作方案,挂图作战,全力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范振伟就《2022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

供稿部门丨招生就业处

初审一校丨吕品

复审二校丨曹辉

终审三校丨银国涛

编辑核查丨李晓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