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关于举办《空天推进燃烧反应动力学: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时    间:2020年10月14日下午15:00

地    点:航空宇航馆312

报告题目:空天推进燃烧反应动力学: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

报 告 人:张英佳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首批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长期致力于空天发动机复杂物理场燃烧反应机理和燃烧调控方法研究。主持国家“两机”专项子专题、装发-航天科工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国防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燃烧学、化学反应动力学、能源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论文引用1800余次;担任6个国际期刊特刊主编/编委;受邀6次国际会议特邀报告。提出了活性组分介入着火和起爆强化方法,构建了复杂物理场、宽时域下多类型空天推进燃料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部分成果已被航发624所和航天科工41所用于型号发动机燃烧室部件设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项。

报告摘要:空天发动机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军事装备、航天运载等关系国民经济产业和国防战略安全的重要领域,是我国必须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随着空天发动机对运行边界需求的不断强化,高来流马赫/短驻留时间与化学反应时间匹配难题加剧,并成为了影响发动机可靠、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之一。报告将系统回顾空天推进碳氢燃料自着火和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进展,以低温、高来流马赫自点火机理、高压燃烧吸收光谱诊断方法、航发燃料自点火及燃烧反应动力学建模、以及空天燃料多相燃烧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四个方面为切入点,详细阐述燃烧基础研究对空天推进技术发展的支撑性作用,提出低温自点火及燃烧反应动力学在实验和理论上有待突破的研究点。

承办单位:航空发动机学院

科技处科协

2020年10月1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