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关于举办《流动条件下材料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报告的通知

 

报告题目:流动条件下材料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

时 间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14:30

地 点:机械馆418

报 告 人:郑玉贵 研究员

讲座概要:

主要介绍在石油、化工、冶金、水利电力等行业中,经常存在由气/液/固等所组成的多相流动体系,也称为多相流,从而引起各种过流部件如泵、阀、管道、轮机等的严重损坏。多相流中材料的损伤形式主要包括腐蚀、冲蚀(冲刷磨损)和空蚀(气蚀)的单一或交互作用,涉及材料学、(电)化学和流体力学等多学科交叉问题。本报告将通过课题组多年的研究积累,分析流动条件下,典型材料常见的腐蚀、冲蚀和空蚀问题,解析造成这些问题背后的微观机理和规律,介绍防护方法及其防护机制。

报告人简介:

郑玉贵,54岁,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党委委员、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沈阳市领军人才。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石油化工腐蚀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核学会核材料分会高级会员、结构腐蚀防护与控制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和四川轻化工大学兼职教授;Tribology - Materials, Surfaces and Interfaces、Corros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期刊编委;第12届亚太腐蚀控制会议特邀报告人和分会主席、第16届国际腐蚀大会冲刷腐蚀分会主席、第七、八、九、十届全国腐蚀大会多相流腐蚀与防护分会主席、第二、三、五届海洋材料与腐蚀防护大会特邀报告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相流条件下材料的腐蚀、冲蚀和空蚀机理与防护,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 和科学院项目多项,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发表SCI论文150余篇(Corrosion Science 27),论文被引用4300余次(单篇最高263),撰写专著《海洋工程用铜合金腐蚀数据手册》。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郑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华电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和英国优秀期刊论文奖。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科技处科协

2021年3月3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