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万名师生“云端”同上“抗疫思政大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4月14日晚,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组织开展万名师生同上一堂伟大抗疫精神思政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翟文豹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切入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程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本科生、研究生万余名师生聆听了课程。

翟文豹从中国抗“疫”的成绩单;“躺平”不可取,不要质疑“动态清零”;中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学校此轮疫情防控成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授课过程中,翟文豹重点剖析了“动态清零”的深刻内涵是在于快速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实施有效救治;精准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为什么必须坚持“动态清零”,在于有效遏制规模性反弹,避免可能引发的重大社会问题。一以贯之坚持“动态清零的底气”,在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领导,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于我们有伟大抗疫精神和斗争精神的引领;在于我们有精准防控的过硬本领。

翟文豹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坚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生绝对安全”总要求和坚决态度,深情讲述了伟大抗疫精神引领下的沈航在“铸盾工程“”旗帜工程“中涌现出的生动案例和感人事迹,通过与同学们分享共产党员、辅导员、医务工作者、安保人员、后勤服务人员、驻校教职工、学生志愿者等身边的榜样示范,深入诠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让学生们感受到一堂堂最生动、最贴近、最励志的思政课。

翟文豹语重心长地嘱咐同学们要牢记“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沈航,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就是“沈航”。他相信同学们在抗“疫”的思政大课里,每个人都在切身践悟着为什么中国的抗“疫”成绩单如此亮眼,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因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他希望同学们在抗“疫”这堂生动的思政课里,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在抗“疫”实践中,深刻体会为什么说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做到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

他激励同学们,面对跌宕反复的疫情,一定坚定地听党指挥跟党走,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本领,把书读活,把知识学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强国青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本次活动是学校党委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的号召,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此为带动,扎实开展好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用疫情防控这本时代教材教化人心、铸魂育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