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2个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遴选产生了11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安全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我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年,学校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校党委领导下,各级标杆、样板示范带动,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人,预备党员1人;45岁以下党员12人,占党员总数的70.6%;全体党员均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9人,占党员总数的53%;副教授以上12人,占党员总数的70.6%。多年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国家国防建设、辽宁振兴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认真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个方面,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依托“党员理论实训基地”,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即:“主题党日+实践学习”“主题党日+先锋工程”“主题党日+智慧党建”“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为党日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落实“党员育人先锋工程”,在“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作用;《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北国·辽宁日报》、辽宁省教育厅官方微信等媒体对党支部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助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中,广大党员积极准备专业材料、认真完成系统填报等相关工作。当前,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着力将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为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学习帮扶,通过课前导学、课中直播答疑、周测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积极营造线上“学在沈航”的良好氛围。今后,党支部将严格按照“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要求,大力实施高校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安全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现有教师党员2名,学生党员48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37名。多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及学院党委的关怀指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育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对标“七个有力”,通过抓学习机制、抓党员管理、抓活动创新,在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打造了“党建+”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全面推行“党建+学业指导”“党建+社会实践”“党建+就业创业”“党建+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注重党建品牌活动建设,打造“青年学用马克思主义领航工程”“党员联系人”“研途培养人”等精品工程,始终秉承创新争优、示范引领、冲锋在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形成“班子高度重视,支部精心组织,全员积极参与,人人贡献力量”的工作格局。支部党员在学生队伍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硕果累累,13名同志获评辽宁省优秀毕业生、9名同志获评沈阳市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评校级荣誉称号70项、支部党员奖学金获得率达100%。党支部秉承做学生“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贴心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将党旗飘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红色基因、蓝色情怀传承发扬。三年来先后获评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校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的荣誉称号,两次获评校红旗党支部。未来,支部会在打造“红色理论宣传站”“创先争优加油站”“先锋模范服务站”三个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加大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力度,以点带面,加强工作指导,提供条件保障,带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提升,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政治功能,加强示范引领,确保建设实效,更好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建校70周年献礼,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年来学校获评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创建单位一览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