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航2021级思政课DV情景剧评比活动完美收官

    2021年秋季学期伊始,按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相关教学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了思政课DV情景剧实践教学活动。“纲要”课程组围绕“百年征程传薪火”展开,结合“四史”教育,以党史为拍摄重点,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清晰认识。同时,通过党史故事、党史人物和青年使命等类型情景剧的拍摄,突出爱国、爱党、爱人民的主线,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帮助学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志向。“德法”课程组围绕“青春奋斗正当时”展开,以理想信念、人生观与价值观、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养成以及大学生法治观内容进行情景剧创作,传递青春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与沈航学生的良好形象。在“思政课情景剧教学法”运行14年的基础上,2021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入挖掘和探索思政课实践育人的模式,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经过一个学期的组织和实践,沈阳航空航天大学2021级思政课DV情景剧评比活动最终落下帷幕,完美收官!

    此次情景剧评比在全校2021级班级中全面展开,以班级为单位共编排了121台历史剧和116台德法剧;历经班级、课程组、评委、网络层层筛选,评选出历史剧一等奖3台、二等奖5台、三等奖7台、优秀奖14台;德法剧一等奖3台、二等奖5台、三等奖7台、优秀奖18台;最佳单项奖16项和优秀指导教师13位。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综合监察室共同参与和指导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获奖情况

    获2021级思政课情景剧的优秀指导教师有王洪飞、吕健、刘春霞、卢海燕、张青、李江、田克、马新凤、郑晓娜、王琳琳、郑州、周美艳、赵丹。

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高校思政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需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运用情景微电影这一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努力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实践智慧、精神力量,以此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大幕已经拉开,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这块思政课的“金字招牌”能够不断做大做强,以更加优质的内容吸引人、以更加鲜活的形式打动人,期待出现更多有思想、有情怀、有影响力的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