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分数阶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研究》学术报告

 

时  间:7月9日9:00

地 点:航空工程综合实践教学基地A1-317

报告题目:分数阶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研究

报告人:李贺

自动化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教研室讲师;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目前,主要从事无人系统智能控制与协同研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分数阶理论与应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级项目1项,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

报告摘要: 工程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目标要求的日益提高,实际问题中常常需要考虑对象的复杂情况和多种环境因素,这大大增加了分析的难度。这就迫切要求对复杂的实际系统建立精准的数学模型。自然界中很多现象仅凭传统整数阶微积分已经不足以进行精确地描述,尤其是对于具有非刚性的动态系统,如热力学系统、柔性系统,采用分数阶微积分能更加准确地进行描述,可以获得比整数阶微积分更好的结果。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元器件老化,工艺制造过程以及后期保护措施不完善,系统发生故障在所难免。一旦出现故障,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检测和排除,将会导致整个系统性能下降,不能完成既定任务,甚至全面瘫痪。对于分数阶系统而言,也不例外。随着分数阶微积分在工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展分数阶系统的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对于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十分必要的。本次报告针对存在系统故障、及外部扰动的分数阶系统,根据故障和扰动的有限频特性,介绍基于优化性能的故障诊断方法。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

科技处 科协

2021年7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