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技术》学术报告

 

时  间:7月9日9:00

地 点:航空工程综合实践教学基地A1-317

报告题目: 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技术

报告人:杜文友

2019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质量控制,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人层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等杂志累计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PCT专利、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项。

报告摘要: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在包括冶金、化工、电力、航天、医疗、通信和交通等在内的关乎国民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生产设备复杂化、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精细化,致使人们对一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逐步提高,当有故障发生时,人们希望可以及早检测到故障,进而找到其故障产生的根源以及判断故障的类型并结合相应经验将故障消除,维持生产的稳定,避免故障进一步扩散导致的财产损失和安全隐患。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故障诊断作为一项具有实用性和应用价值的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故障诊断方法众多,一般认为可将这些方法分为知识驱动的、模型驱动的以及数据驱动的。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不需要复杂的先验知识或建立精确的机理模型,只需系统运行的历史数据即可建立统计监测模型。事实上,随着传感器,通信,计算机存储技术的发展,大量的系统数据得以保存,这些历史数据中蕴含着指示系统运行状态的关键信息,而这些数据尚未被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总量呈爆发式增长,并且数据的特性也变得更加复杂,这些都为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技术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承办单位:自动化学院

科技处 科协

2021年7月6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