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把学术风气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了学术行为监督和约束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2022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 完成学校大学章程学术委员会部分修订工作

  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实施方案》,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对大学章程“第四章 学校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中“第五节 学术委员会”部分的修订工作,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1.委员人数。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5号),将“学术委员会由21-25人组成”修改为“学术委员会由不低于15人的单数组成”。

2.工作职责。将原条文主要强调“审议职责”修改为兼顾“审议“评价”和“咨询”等三类主要职责。

二、 启动《教授遴选基本条件》修订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努力破解职称评审中的“一刀切”、简单化问题,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以破“五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为目标,结合2021年、2022年教授遴选工作运行情况,校学术委员会启动了《教授遴选基本条件》修订工,主要修订工作思路如下:

1.分系列(理工科、人文社科、思政系列、教学系列)修订。力争根据不同学科领域特点,探索建立、完善能够识别有天赋、有潜力人才的评价标准。

2.完善“菜单式”评价指标体系。丰富论文、科研/教研项目、科技成果/教学成果多选内容,更加合理地设置论文和科研/教研成果等相关要求。

3.完善教学质量条件。更加合理地使用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结果,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4.完善教授破格晋升相关要求。为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做出突出贡献、提升学校影响力的教师,提供畅通的职称评审通道。

三、完成高层次人才评审、考核工作等工作

1.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沈阳市高精尖优才奖励人员、国家高精尖人才青年计划、学校第四批“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和展翼英才)及兴辽英才的评审推荐工作;完成校第三批“中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考核工作。

2.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2022年教授申报候选人资格审核工作,完成了教授遴选中的学科组评议工作。

3.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二个博士授权点推荐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查确认工作。

四、加强学术治理工作

  根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办法》(沈航学术发 [2017] 002号),建立了科学的学术水平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骄不躁、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根据辽宁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科技类学风建设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有关论文涉嫌造假事件调查工作的通知》,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相关学术诚信调查工作。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

                                                                2023年2月1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