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百场报告在沈航”——《航空应急救援》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航空应急救援

时间:2023年7月10日14:00-16:00

地点:图书馆国际报告厅

报告人:刘大响

报告人简介:刘大响(1937年10月14日—),中共党员,航空动力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名誉院长。196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并留校攻读副博士研究生;1962年2月,研究生班肄业;1986年,任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原624研究所)总工程师和第一总设计师;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隶属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报告摘要:

一、航空应急救援

航空应急救援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利用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等航空器,搭载必要的任务设备,实施空中 监测、物资投放、人员转运等救援任务的现代化高科技救援新力量。

二、国际国内发展现状

(一)国际发展现状

目前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以美国为例,美国目前直升机大约在 1万架左右,仅美国各州所属的医疗救护直升机就在1000 架左右,不仅仅在于直升机数量多,它的机场、维护力量也非常发达,飞行员队伍也明显高于其他国家,这些都让美国的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要远强于其他国家: 德国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德国全境拥有 49 个航空救援站,直升机从这些航空救援站出发到德国全境任何一个地点都不会超过 15 分钟: 韩国拥有 12 支航空应急救援飞行队,拥有 22 架直升机,形成了覆盖韩国全国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

(二)国内发展现状

我国由于低空域飞行管制、经济与航空工业发展水平落后等原因航空应急救援整体发展缓慢,航空救援能力主要依靠解放军航空兵部队,至今尚未形成军地一体、全域覆盖的航空应急救援网络。目前,我国直升机应急医疗救援的组织形式有 6 种,分别为军队建制的直升机后送医疗队、地区海事局下辖的直升机搜救分队、参与警用或林业事故救援的直升机救护队、通用航空公司与医院合作的直升机抢救分队、通用航空公司与地方“120”急救中心合作的直升机救护队、北京红十字会 999 急救中心直升机救护队。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科技处

             2023年7月8日

TOP